akisama

此人有毒,半直半腐,可逆可拆,杂食动物

【百日王喻-第49日】我有病

*律师王X心理咨询师喻,隔行如隔山


“你这病得治!”方士谦排着队也不老实,伸了手像提溜猫咪一样去捏王杰希的后脖颈。

“别碰我。”王杰希扭头甩开他,“信不信我回去就扔了你的斗篷!”

“扔就扔。”方士谦摊手耸肩,“你永远也折不断我追求正义探寻真相的自由之翼!”

“呵。”王杰希冷笑,“和你这中二病比,我正常得很。”

“不不不!你这强迫症真的越来越严重了,你自己心里没点逼数的?”前面点餐的队伍还长,方士谦仗着微弱的身高优势挂上王杰希肩头,从他出门前反复确认物品清单和退房前总要检查几遍的习惯,数落到他最近核对证据细节死抠材料内容标点逼死实习生的案例。

王杰希呵了一声:“你以为我愿意啊,还不是你招的那几个新人太嫩,自己又撒手不管。”

方士谦大笑,用力拍他肩膀:“还是你的心态太爸爸了,好了好了到咱们了,看看吃点什么。”

王杰希大早的飞机回来,早餐是在机场开封菜随意打包的帕尼尼,三两口就没了。一进事务所就开会到过了饭点,没想到餐厅还排着这么长的队。

可见这CBD人生不易。

说话间,排在他们前面的男人已经端着自己的餐盘,礼貌地侧身让开。王杰希瞄了一眼,招牌白斩鸡套餐。

找座位时两人又看见了这个长相斯文吃相更斯文的男人,他对待白斩鸡的态度,温柔如对待自己的情人。

王杰希愣了一会儿,拉方士谦在男人对面落座,坐下后才问:“您好,这里没人吧?”

男人微笑摇头。

 

方士谦从来就没有食不言的优点,又开始数落他先把辣椒大蒜分列在三杯鸡左右才肯吃饭的毛病,成功把话题绕回强迫症。

王杰希没理他,好像有点心不在焉。倒是对面一直安静用餐的男人似乎被呛到,咳了两声。

“抱歉,刚才点餐的时候听到两位在聊强迫症,职业习惯,就多听了几句。”男人拿起纸巾擦嘴,“自我介绍一下,我叫喻文州,从事心理咨询工作。”

方士谦从来也没有认生的缺点,一拍大腿,像看到电线杆一样凑上去:“哎哟,老王,你的病有救了!”

王杰希成功翻出一大一小两个白眼,喻先生的嘴角便提起明显的弧度。

“其实很多人都会有一些强迫思维或强迫行为,但并不能就此诊断为强迫症。”

“哦,是么?”方士谦好奇得很,“那怎么样才算是强迫症呢?”

喻文州露出了很职业的微笑,解释道:“只有当有意识的强迫和反强迫并存,其冲突令人感到焦虑和痛苦,影响到日常工作和生活的......”

"我懂了!"方士谦又拍大腿,“所以说强迫症的核心问题不在于行为本身,而是行为带来的体验?”

“对。”喻文州点头,“如果这些行为并没有令您的朋友感到痛苦,也没有令他的社会功能受损,那就不能定义为医学意义上的强迫症。”

“哦~~~”方士谦恍然大悟,“所以说这货还挺享受的样子,说明他没病?”

“我本来就没病。”喻文州但笑不语,王杰希终于有机会开口。

方士谦呵呵:“所以您没病,您只是事儿逼?”

喻文州终于笑出了声。

 

蓝雨心理咨询工作室的名片被方士谦夹到了他在微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的办公桌上,理由是觉得王大律师再这样工作下去迟早会病,不是身就是心。

让方士谦没想到的是,等他出差两周谈完个兼并案回来,那张名片居然还安置在王杰希办公桌上最显眼的地方。

居然没扔!这还是那个断舍离有洁癖的王杰希?莫不是他真有什么不可言说?

“老王......”方士谦拖了椅子,小心翼翼坐下,“那啥,还好?”

“嗯。”王杰希连个眼神都没给他。

方士谦咳了一声,伸手摘了名片把玩:“咦?这喻医生……”

“叫喻老师。”王杰希劈手夺了名片收进抽屉,甩给他一个白眼,“人家是心理咨询师,不是医生。”

“蛤?”方士谦瞪大了眼,“人家?”

 

第二次和喻文州坐上同一张饭桌的方士谦,仿佛有种旧爱见新欢的修罗场错觉。

微草家的傻儿子刘小别也在桌上,这小律师在楼下剑道馆和蓝雨实习生卢瀚文混到了一块儿,被王杰希用成了约饭工具。

“你们当律师的是不是工作压力都很大啊?大到老是怀疑自己得了什么强迫症焦虑症抑郁症哈哈哈哈哈笑死我了,看我们小卢多好还打印了SAS和SDS量表手把手教你们做测试2333......”

第一次听到有人把2333笑到三次元,这才半个月人间就换了新颜,还要承受对面比自己还可怕的话痨音波攻击,方士谦开始怀疑人生。

他拐了王杰希一块儿去拿水果:“你特么到底什么毛病???”

“没毛病啊。”王杰希微笑,“我们这行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确实容易出现一些不良情绪体验,我体恤员工,请专业人士来做做心理辅导而已。”

“没毛病多可惜啊!”方士谦挑眉,“蓝雨做不了你的生意,要怎么掰喻文州呢?”

王杰希给他表演了一个:笑容逐渐消失。

 

“同性恋?”喻文州看向王杰希的表情有些惊讶,“可是同性恋不是病啊!”

“啊?”

起风了,落叶被卷得飘飘散散,七零八落。

喻文州停下脚步,打开手机调出搜索页面,递到王杰希的眼前。

行道树上的绿光和手机屏幕上的亮光一起射在王杰希脸上,映得这副面容愈发生无可恋。

1973年,美国心思学协会和美国精力医学会将同性恋从疾病分类系统中去除。

1990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将同性恋从疾病名册中去除。

2001年,“中华精力科学会”在第三版“我国精力疾病确诊规范”(CCMD-3)中,将同性恋从精力疾病分类中去除。

“那怎么办。”王杰希抬手扣住喻文州的手腕,“你倒是告诉我,还有什么病是我能得,你能看的?”

喻文州眨了眨眼睛:“你想找我......咨询?”

“嗯。”王杰希点头,组织了一下五官,想要努力表现出自己的萌点和可怜。

喻文州正色:“可是我并不想接待你啊。”

“......为什么?”明明没有打雷,王杰希却被劈得懵了。

“唉。”喻文州挣脱他的手,叹了口气。

“......我......你......”平日里舌灿莲花的人秒变结巴。

“职业道德嘛。”喻文州摇头,笑着拍了拍王杰希绿油油的脸,“你傻啦,心理咨询师是不能和来访者发生亲密关系的啊!”

评论(24)

热度(18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